close
比較有感觸的應該是近代物理吧
去電機系上課 很容易覺得自己像白痴一樣
可能是太久沒準備考試
雖然我很喜歡這門課 也很喜歡這個老師 跟他上課的方式
但是我的期中考就是糟到爆炸 但是全班平均八十左右 有兩個滿分
上課的過程中 其實還蠻有感觸的
一直聽到一些例子 LED燈的發明 晶圓 半導體的應用等等
真的會覺得 當時的那些人做的研究 真的深深的影響了人類的生活
也真正對人類社會做出貢獻
而我現在做的事又能對社會有什麼貢獻呢
是不是又只是一堆自爽的研究霸了
去和社佈站的時候遇到的一位先生
給了我一些打擊 "因為妳們是學生 必須要做研究 所以我還是會盡量幫助妳們 但是 妳們在這裡說了這麼多 真的有辦法防治地震跟土石流嗎 也許妳們有一天可以做到預警 但是 一旦地震或是土石流發生了 妳們又有什麼辦法可以保障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損失呢'
她説土石流發生 她整片山都沒有了 她家幾代人都在這邊務農生活 她說村民有多少人都死了

當下
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因為事實很可能就是 我們可能真的什麼也做不到
很可能我們去佈的站 花了這麼多人的心血 花了這麼多納稅人的血汗錢
做出來的研究 也許好不容易上了NATURE SCIENCE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除了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我們又真的能為人民做些什麼

不要說那裡已經變成不能住人的地方了 本來就應該搬走
人家幾代人都在那裡生活 那片土地上有多少回憶 離開那裡有多痛苦
我真的都能了解跟體會

回到正題就是
我覺得自己能做的事情很有限
也覺得就算真的持續下去了 也沒辦法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造山還是繼續造山 地震還是繼續發生 然後還是繼續有人死掉 有人傷心難過
就像是地球不會因為誰停止轉動 災害也不可能因為誰的研究就不會再發生
我們所能做的終就只是去了解問題
而不是去解決問題

雖然是說 不去了解問題 又要怎麼解決問題
說實話 這條路真的太長又太遠了
古人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如果沒有人開始做第一步 問題就永遠也沒辦法解決


雖然話說的這麼好聽 但是實際上呢?????????
我真的很希望能做一些真正對一般人有益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